新闻公告

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基础化学实验》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点击量:

2023年9月13日下午,基础化学实验课程组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在中一楼召开,全体任课教师及相关实验技术人员参加。

本学期实践课程课头多、任务重,面对新学期新任务,中心主任白艳红教授首先对新加入课程组的青年教师表示欢迎,希望新生力量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活动。近年来,在校院领导的支持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硬件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新的实验环境干净明亮,仪器设备崭新完备,希望各任课教师和上课学生能爱护公共资产,努力维护实验环境。课程负责人李健军就实验室教学资源、实验课教学安排、教学准备及开课前安全制度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明确安全责任重于一切,安全无小事,全体实验课教师务必严格遵守学校、学院、中心实验室安全制度。同时,就“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及课程要求”做了说明,强调第一次上课,要给学生树立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及规范操作意识,要求各授课教师密切跟踪学生的实验进程,及时指导,严格要求,立规矩、开好局。本学期依然实行实验室准入管理制度,要求首次进入化学实验室的师生均要通过实验室安全相关考试。 

按照课程组的统一安排,由许昭、王丽娟、李宝平和刘宏浪四位老师对各自负责的实验内容进行了说明,四位主备老师对演示课件进行逐一梳理,就教学内容、数据记录、报告撰写、注意事项等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授课中间容易出现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形成统一标准,统一执行。最后,负责四个实验的技术人员分别对各自实验及实验室的注意事项和安全要求做了详细补充说明,希望各任课老师指导学生注意实验安全纪律、保持实验器材完备及实验室整洁卫生。 

最后,白主任就实践课程课堂纪律进行做了明确规定,要求所有授课教师严格遵守上下课时间,杜绝教学事故发生,在保证课堂授课内容饱满的同时做到既不早退也不拖堂,严格遵守我校教学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同时,对于往年存在的学生随意调课等共性问题做了明确要求和规定,严禁学生在未经授课老师允许情况下随意调课,如有特殊情况需严格遵守请假-报备-补课流程,确保上课老师绝对知情权。

集体备课制度对明确教学任务、研究教学内容、规范教学过程、统一授课标准、提高教学质量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心各课程组将不断完善规划,坚持定期备课制度,互相促进学习,持续推进实验课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